相關圖片 (圖片來自網路)

我真的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說。

看完第24集以後我突然就不知所措了,他死了,襯托著快樂的結尾死了,然後呢?

然後我就只能安慰自己——亞修或許沒有死。
 

淺談

首先我得說,《戰慄殺機》的風格幾乎包含了所有我愛的元素,黑手黨、幫派、逃獄等等,我很愛這些美式元素,還有亞修和英二之間那種不需言語的感情,就連主角們身上背負著的悲劇成分我都愛。

《戰慄殺機》可以說是我的心靈支柱,對,就是這麼誇張。就算劇情進展有點混亂(我覺得沒有太超過),但還是每一集都讓我被震撼到,很久都沒有這種急著看下一集的感覺了(也太浮誇),剛剛查了一下,原來每一集的名字都是小說的書名,難怪我覺得很有文藝氣息,有一種「雖然不知道怎麼回事,但是好厲害」的錯覺。

這次看到結局真的差點哭出來,心情完全無法平復。讓我有非常嚴重的空虛感,好希望動漫也和漫畫一樣出個番外——就算沒有亞修。

老實說,我沒有看過漫畫原著,不過我在看動畫版之前就知道大概有牽涉到男男或是比較暴力和大尺度的情節,而且我也不小心知道結局是BE,但我相信這或許才真正貼近現實,有些時候這些過於寫實的事情會讓人心情很沉重,我想我就是喜歡這樣的衝擊感。

吉田秋生的畫風並不是我喜歡的那種,但是我很喜歡原著描繪出來的那個故事,甚至是著迷的程度,害我到現在都還想哭……感謝動畫版是我超喜歡的畫風,聲優也都超棒,感謝動畫版讓我知道吉田老師這麼優秀的作品。

 

關於主要角色

亞修·林克斯 人人崇拜、無人不愛的角色。

亞修這個角色的眼裡充滿人性,他被刻劃得太像一個真實存在的人,每次都讓我看到入迷。不管是小時候遭受的不人道經歷,抑或是受夠了任人擺布而發起抗爭卻引爆爭端,這個人從頭到尾都無法讓人轉無視線,就連他的死,也是一種藝術,這個人就是徹頭徹尾的主角,所有人的目光都繞著他轉,就好像他才是這個世界的太陽一樣。這個絕美的少年像是受到詛咒般,似乎永遠都無法擺脫自己所憎恨的命運,他說:「我從不主動殺人,都是他們自己找上門來的。」他承受著他本不該受的傷害。雖然他覺得自己已經受盡了污染,不配過正常人的生活,可是他這種堅強卻又讓人心疼得想給他一切。

他堅強,是因為要包裹脆弱;他膽小,卻能為想保護的人事物瘋狂。「已死之人」向來無所畏懼。

 

奧村英二 溫柔倔強。

英二是個非常無害又讓人容易有親切感的角色,隨著故事進行,他的天真絲毫沒被磨損,只是這樣的天真很傷人,真的很傷。他曾是撐竿跳選手,所以在和亞修第一次見面的那場混亂,他為了脫困求救,在亞修前面用撐竿跳逃到高牆外,我覺得就在那次,亞修就深深為他著迷,其一是英二躍起的身姿,其二是他能飛上天的自由,那樣的純潔乾淨。說實在越看到後面,我越能體會李月龍忌妒他的心情——為什麼他會是亞修最珍視的人?雖然英二也有為了亞修抹黑了自己的雙手,但終究沒有亞修付出的多,還成為亞修的弱點,讓我有好幾個瞬間想對他埋怨。

在那充滿絕望的環境裡,英二是亞修唯一的一道光。

 

帝諾‧法蘭西斯 偏執到瘋魔的男人。

作為貫穿全劇情一直追殺亞修的人,帝諾死的時候讓我非常動搖。明明有好幾次機會可以直接把攪亂他計畫的亞修殺死,他卻堅持要讓亞修回到他身邊繼承他的財團,這樣的偏執害他每次都讓亞修逃過一劫,甚至差點掉了命,可是換成其他人要殺亞修,他又是千方百計地阻止。我只能推斷,他心底或許真的是愛著這個他從小培養到大的「工具」,非他不可,而帝諾的這份扭曲的佔有欲,也傳達到亞修身上,所以在他開槍殺了福克斯、墜落火海時,亞修的眼神晃了。

 

李月龍 被仇恨和忌妒吞噬的可憐角色。

從前半段他加入故事線、命令肖達的時候,我就對他一直抱有疑問,他到底有什麼目的?而且故事到了中段李月龍還有給亞修逃跑的鑰匙,那時候他的立場非常不明確,可是他又一直碎念之後會與亞修為敵,之後等對李家的那幾個沒人性的哥哥復仇完,他還是對亞修非常執著,而且非常忌妒英二和亞修的關係,一直派人去暗殺英二。雖然我對他的行為有很多問號,但我可以總結,李月龍是一個不能放下過去、去擁抱未來的人,他很強硬,同時也很膽小,事實上他只是需要有個人來愛自己,僅此而已。

 

辛舒霖 想要變強大。

辛接替肖達的位置,當上華人街的老大,但是他很動搖,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勝任,所以他非常崇拜亞修,但他的小弟們不知道亞修殺死肖達的真相,無法感同身受,特別是勞延泰。在結尾,他和所有人的感情都很融洽,他還替不肯向英二告別的亞修傳話,雖然…亞修沒有機會再見到英二了。

 

布蘭卡 神秘的男人。

其實一開始看他和亞修有點曖昧,我還以為他是亞修的初戀之類的…幸好只是老師,而且是教殺人的那種老師。這個角色從後半段才開始出現,壓制亞修太過完美的銳氣,雖然讓人覺得他太開外掛了,但適時的有更強的角色才能讓亞修看起來像一個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怪物。

 

結局的部分

(其實這部漫畫一直都有個明確的目標在推故事情節前進,像前半段就是在查香蕉魚的事情,後半段就是不停的救援行動和逃亡,雖然動作和劇情很刺激,不過越進行到後半段,香蕉魚的事情就比較被人淡忘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這樣。)

從一開始要追查「BANANA FISH」,到後來亞修為了替肖達報仇而對科西嘉財團反擊,再之後遇到更多危險、更多的逃亡,本來不同幫派的都變成同一陣線。亞修的對手也從歐沙到和格魯茲面對面,再來是李月龍和老師布蘭卡,最後是前傭兵福克斯。我最不能接受的正是前面經歷了這些重重難關,既然亞修都撐了過來,為什麼僅僅是勞延泰的一刀,就足以讓他斃命?

最後的氣氛明明就很歡快,我卻像一直吸不到空氣,覺得整個世界都好沉重。

英二的信包含著期盼和滿溢出的情感,他是多麼的盼望自己還能與亞修再次見面,可是那個人卻選擇在劫後餘生之後,自願走向生命的盡頭,讓一切停留在最美好的一刻。

在亞修掙扎著走進圖書館時,搭配著英二的聲音:「我跟他說他不是那頭豹……」可是亞修還是選擇了和那頭豹一樣的結局,多麼的諷刺又讓人心碎,我怎麼樣都沒辦法接受亞修死了的結局,這對我來說太痛苦,明明亞修不是真實存在的人,卻讓我難過到沒辦法回神,連他最後的那抹笑容都無法治癒。

聽說番外是在講英二和辛?我有點沒辦法接受——我沒辦法想像英二在失去亞修的世界裡還可以正常的生活,換作是亞修,恐怕已經把整個世界都顛倒了吧,這也是為什麼我有時候會很忌妒英二,他擁有亞修的偏愛,卻也總是讓亞修失常受傷。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戰慄殺機》有異常的偏愛(像帝諾對亞修的執著那樣),我一直很想推薦給我身邊的朋友看,但是因為內容有些太露骨的血腥黃暴,所以我不敢推薦給我認識的人,於是在這邊誠摯地希望各位點進這篇文章的人,能幫忙把這部神作推薦給身邊喜好相同的朋友,讓亞修被更多人看到!(不能只有我一個人看到心好痛!!!)

 

arrow
arrow

    背景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