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快瘋掉,我宣布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娛樂圈文,原本我以為[我只喜歡你的人設]已經是我心裡的娛樂圈天花板了,果然只有稚楚才能超過稚楚。

有好幾個地方讓我看到好想哭,稚楚真的太會寫了。

(文末有驚喜!)

 

內容簡介(長話短說)

kaleido是個成員實力足夠卻一直很糊的男團,C位方覺夏身纏「潛規則」的醜聞,私底下又與空降的富二代成員裴聽頌團內不合。

兩人在機場火藥味十足的影片卻被路人粉理解成了「互撩」,於是公司為了趁著炒cp的熱度讓整個團火起來,開始了「聽覺cp」的營業。

兩個原本就只是因為缺乏理解與接觸的人,在相處之後漸漸排除成見,營業的成分也越來越少,一起度過了之後的每一個時光。

 

好了不管我要開始講了

剛看完正文的時候我腦子一團混亂,這就結束了!?我還沒看夠嗚嗚嗚!!!

我只想說:美強慘+年下=永遠滴神!

[營業]所關注的其實並不是聚焦在娛樂圈的腥風血雨,而是一個追夢的過程,一個追求自我的過程,非常正向又令人嚮往。

男團文學並不是我接觸過的東西,但我得說作者真的很厲害,雖然是要寫聽覺談戀愛的主線,但是除了方覺夏和裴聽頌的另外六分之四(江淼、賀子炎、凌一和路遠),也都像活生生的人一樣有自己的性格和家庭背景,每個人能得到的愛都不亞於主角。

家庭和友情都是[營業]裡除了愛情之外想要表達的東西,家人不一定能帶給你家的溫暖,相反地沒有血緣關係也不一定不能是你的家人。

我很少看同一個作者的作品,其實之前我看完[人設]之後就有姊妹在留言區叫我看[營業],但那時的我太年輕太叛逆(?)就沒去看,結果我上禮拜刷微博的時候看到[營業悖論]的廣播劇,就覺得文案好像很吸引人,作者又有點眼熟,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先說我可能會提到稚楚的其他作品,但我沒有要比較的意思,只是因為每一本都太棒了所以我必須稱讚!)

 

看完[營業]之後可以感覺得到稚楚是一個很愛他筆下的角色的人,我真的很佩服他可以在同一個時空背景發展出三個不同的故事(BE狂魔、人設、營業),而且每個角色的性格不同,卻都非常令人喜愛,就像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而不只是存在書中。

而且稚楚的知識含量和文學涵養一定有很高的水準,能夠用理科生的方法去對藝術家傳遞浪漫,也能用數學家的方式對哲學者表達愛意,通常我們會普遍地認為藝術和哲學比較偏向浪漫主義者,但事實證明一個人若是真的浪漫,他有無限多種方式可以訴說愛情。

上次我在[人設]裡被稚楚引用的博爾博斯的詩驚艷到了,這次在[營業]裡我簡直是無時無刻都在讚嘆,這個文筆真的是絕了,哭暈我。

歌詞真的牛批,我粗略估算稚楚寫了三首完整的歌詞(啊還是更多?),我真的要瘋了,為什麼這麼有才!怎麼能做到這麼有意境又達到押韻!

但同時我也有疑惑與期待,廣播劇會怎麼呈現舞台的環節,真的要唱歌嗎!?(已經決定要去聽了)

稚楚把場景的描述和人物心境與情感都描述得超級有畫面,整個情緒張力都很容易讓人進去就出不來了(我的眼睛好痠但是大腦超級興奮)。

比如跳舞的場面,舞蹈的動作寫得很細緻,就連Kaleido在編曲的討論都讓我在猜稚楚該不會是音樂人吧??然後在拍雜誌的情節又讓我在猜稚楚不會是娛樂圈的人吧??還是搞園藝的?怎麼對花這麼了解哦。

總結:稚楚萬能。但我相信他一定是為了寫文做了很足的工作,真的好讓人敬佩嗚嗚,而且肉真的好香,年下萬歲(咦)。

 

在看到方覺夏和裴聽頌一起看[殺死汝愛Kill Your Darlings]的時候我都要尖叫了,天拉魯,我和我男神看同一部電影,結果下一秒這兩人開始給我度愛,某小裴還說後半段不好看了,明明就是他自己分心了!(沒)

還有文裡面寫的國民綜藝[歡樂星期五]不會是[快樂〇本營]吧?主持人陳默不會是何老師吧?

畫重點:夢幻聯動!!!我真的超開心[逃出生天]在這裡以第二季回歸了!周自珩和夏習清都有出現,而且高能的人設沒崩,會輸給killer不是因為他們智商下線了,就是因為太聰明所以才被方覺夏和小裴的套路唬了。

[逃生]真的從來沒讓我失望過,雖然對我這種讀者來說是戲中戲,但是劇情真的牛的一批,在分裂的人格中找出兇手,還有各種線索和關卡的設計,我真的要被稚楚圈粉,他自己出道吧,我愛了。

 

夜盲症這個設定真的不得不誇,夏習清是因為小時候的陰影才怕黑,但是對方覺夏來說,黑就是他的陰影,因為夜盲症,所以給他的夢想設了很多限制。

他們團裡的每個人真的都實慘,在追夢的這條路很坎坷,機遇真的很重要,如果沒有遇到對的人對的環境,可能就會被埋沒,Kaleido真的是他們最好的歸宿吧。

看到賀子炎因為被造謠而不得不抖出自己孤兒身分的那段我真的覺得很想哭,不是因為他的背景很慘(雖然也是一部份),但也是因為卡萊多的團魂真的太團結了,方覺夏對他說你就是我的家人的時候我真的被戳到。

還有卡萊多第一場巡迴演唱會的方覺夏solo,不管是對粉絲說的話還是歌詞的內容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怎麼做到這個感人的!(讓我想到我們家俊昊在演唱會對粉絲說話哭出來的樣子,嗚嗚嗚,愛豆真的好辛苦)

哭點蠻多的我有點數不過來,大家自己去細品,反正我是覺得越到後面就算是一點點小事都會讓我覺得很感動。

 

關於主角

方覺夏真的是一個讓人覺得很冷的一個人,裴聽頌是相對活潑的角色,雖然是個不好惹的設定,但是很討喜,連我都下意識地叫他小裴,但是方覺夏就是方覺夏,我至今不敢玷汙,嗚嗚。

其實我在看娛樂圈男團文的時候原本想要帶入南北(名偵探學院的南波萬男團,畢竟真的糊),因為前一陣子我剛好在想南北cp真的是營業頻率非常高(喂),所以想說不知道能不能代餐,但看還不到一半就覺得不行,[營業]裡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靈魂,他們自己的形象太過鮮明,我愛的是他們本人,他們非常值得現實生活中的人對一個書中的角色投入感情。

(不過在我眼裡的方覺夏跟ggg很像,他們都是有話不說並且只對某些在他們心裡認證過可以敞開心胸的人說心裡話,他們都很能忍耐,他們都很有自己的想法。重點是他們都是無死角美人。)

我很喜歡最後認識他們的人都說方覺夏和裴聽頌越來越像對方,我自己的理解是:當你很愛很愛一個人,你會去挖掘他身上的好,你被那樣的好耳濡目染,於是你把他的好也融為一體。

我也很喜歡裴聽頌直來直往的個性,我喜歡他說話不拐彎抹角,連告白都很直接,他的自信讓人對他難以產生厭惡的情感。他跟方覺夏之間很難有誤會,只有起初因為兩人避不溝通所以成見一直無法化解,一旦相處過後兩人就很難有隔閡了。

方覺夏真的是白月光,他很堅持自己的底線,他不會為了世界的原則改變自己,不會因為既有的規則而放棄去打破規則,他證明了「一個有夜盲症的人也能站在漆黑的舞台上發光」,就像一個不懈的數學家解出了無解的方程式。

所以裴聽頌說:月亮是最高級別的褒獎。

也太會說話了吧!裴聽頌你活該有方覺夏這個男朋友!難怪他是方覺夏的恆真式。

雖然但是,我數學不好,看了半天看不懂啥是恆真式……放過我吧……

這兩個人真的好配,不知道他們不在一起誰才能跟他們在一起。

他們都是家庭有缺陷,一個從沒得到過父母的愛,一個得到又失去,幸好最後兩個人加在一起,裴聽頌幫方覺夏去除了對父親的陰霾,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母愛。

裴聽頌在給方母的回信裡寫的是「媽媽,我答應你我會給他一個不枯萎的春天。」(噢我有點忘記內容是不是這樣,可能不太精確),很難想像到一個對誰都不低頭也對家庭沒有太多情感的人,會用「媽媽」這個親密的詞語。因為他太愛他了,他的一切他都愛。

 

關於營業悖論

其實剛開始我以為[營業悖論]只是在講「兩個私底下不合的人表面上卻要裝成曖昧的朋友」這種矛盾,看到一半我又以為是在指方覺夏本身氣質與名字的矛盾(夏和冬),又或是裴聽頌這個混世魔王只對方覺夏低頭的矛盾。

直到忒休斯之船我才真正看到一個實質的悖論,雖然看不太懂但是只覺得牛批。

而且忒休斯悖論被裴聽頌用的很極致,可以用來安慰方覺夏去接受父親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溫柔的人了,也可以用來當情話:

「我們是兩艘在大海上航行的忒休斯之船,意外相遇,害怕分離。於是你把你的零件換給我,我把我的零件換給了你。我們不再是過去的我們。」

「我們成為了彼此。」

我是在演唱會方覺夏solo那段說的「每個人都是在經營一間商店」的營業悖論,才真的切切實實感受到了那種靈魂被撞擊的感覺(沒有浮誇),那時候我才想說:原來這才是營業悖論。

說[營業]是一個愛情故事實在是謙虛了,根本就是人生雞湯,是一個非常值得二刷的故事。

 

關於番外

我真的說了太多次,稚楚真的太用心了,番外的小裴虎逼事件簿和真假小號(小裴掉馬),用論壇體和從方覺夏的視角去讀小裴的微博小號,讓讀者又重新將聽覺的戀愛過程順著時間線推一遍。

剛看完正文就去看真的直接一個好傢伙,超級戳,看完越來越愛裴聽頌怎麼辦!

隱德來希之月先生,請你不要再散發你的知識魅力了!

kiss = killing me so softly」 是想殺了我吧!我愛了還不行嗎!

不過說實話我蠻意外他們公布戀情是在五年之後,畢竟裴聽頌是個不喜歡隱藏自己的人,但他被方覺夏軟化了,會擔心讓自己愛的人承受後果。

年下變成熟就是我嗑年下的意義!(?)

雖然最後寫說他們的同婚法案通過,但現實還是有差距的,希望那天真的能到來。

裴聽頌真的是一個在愛情上很細心的人,不管是在虎口紋上對方的牙印還是腳踝上被亂畫的叉叉,就連戒指內側都還要刻上象徵他們彼此的忒休斯之船,太會了吧!

不過我也好想嗑到真的cp嗚嗚嗚,我也好希望我嗑的cp是真的嗚嗚嗚,什麼時候我飯的男團才能說他們是真的呢嗚嗚嗚……

 

最後的murmur

我真的很久沒在小說上投入這麼多感情,而且也從來沒這麼愛一個作者,還是要感謝上次在[人設]的留言區推薦我看的那位姊妹。

(然後因為我還沒看完就已經激動到想要分享給全世界,我已經安利我姊去看了,她也正在為絕美愛情流淚。)

剛看完的後遺症就是以為世界上真的有卡萊多這個男團,但事實上沒有,我要哭了。

作者一開始就說過這團沒有原型,我自己也覺得除了南韓的男團應該做不到這麼全能(別打我),說到全開麥就讓我想到我下午班的哥哥們(但他們一點也不糊)。

建議大家要在自己很閒的時候看,不然一看就停不下來(我一被工作打斷就很暴躁)。

歡迎看完的姊妹在下面留言討論!

 

想回頭看[我只喜歡你的人設]的人不要猶豫了,快點去看!

不然看我寫的心得也可以:【我只喜歡你的人設/稚楚】心得分享:你就是我的文藝復興。[娛樂圈]

逃出生天真的絕了,看得真的很刺激,還有狼人殺環節也都超牛批!像在看Godlie一樣(不)。

還有一個三部聯合的狼人殺番外我還沒看,我想要囤到最後!

 


還沒結束餒!驚喜來啦!

我姊推薦我聽的[營業]衍伸原創歌曲《出逃法則》真的超級牛批!是[逃出生天]的形象概念曲。

裴聽頌的rap絕絕子!!!

(B站鏈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b4y1Q71k

 

話說,我去聽了一點點廣播劇,雖然稚楚寫的歌詞很燃,但是真的變成一首歌還是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大家可以聽聽看卡萊多出道曲《Kaleido》(但還是要支持正版廣播噢!),和我剛剛推薦的衍伸原創曲不一樣,因為是廣播劇的主題曲所以是角色的聲優唱的噢!

(B站鏈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iV411J7ES/?spm_id_from=333.788.b_7265636f5f6c697374.1

廣播劇裡面配合劇情是清唱的版本,我反而很喜歡,更有B-Box的感覺: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64y147Hw

 

最後我要推薦一個超級牛皮的剪輯:【营业悖论 | 稚楚】【伪预告】逃出生天第二季之真假骑士

image

「我選擇了哪方陣營不重要,

只要我們的聯盟還沒解除,

我就是你的騎士。」

超級有代入感!!!而且超級還原稚楚筆下的[逃出生天第二季]的預告!

陣容如下:

image

真的三廚狂喜!(逃出生天、名偵探學院、明星大偵探)

到底是誰和我共腦!!!我就說我覺得方覺夏很ggg!!!(雖然舞蹈的才能只能說是沒有半點關係)

我看文的時候只要方覺夏一出現我就是把他的臉想成ggg,但是裴聽頌在我腦子裡是只有模糊的臉的,我竟然在這個剪輯裡看到了!!!

雖然我不吃北緯,但是就只能說非常契合角色設定了,JZ非常符合小裴那種狂放的感覺,也很符合會為愛付出的形象(已婚男子)。

三石弟弟真的太周自珩了,我哭了。

大家去品品這個剪輯吧,我不多說了,多說就是自己體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背景音樂 的頭像
    背景音樂

    我的breaking人生

    背景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