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一夕之間失去了友情,愛情也隨之蕩然無存,所以親情成了他世界的中心。

「我的觸男日記」的圖片搜尋結果

故事是在講主角菲爾周遭發生的事情,有關他不斷換男人的母親葛拉絲,和不肯透漏秘密的姐姐黛安,還有他的摯友兼閨蜜小卡,最後是他一見鍾情的男朋友尼可拉斯

電影的視角不斷地穿插小時候的菲爾和黛安,想要從記憶裡告訴人們他兒時發生的事,又是如何影響現在的他。

「我的觸男日記」的圖片搜尋結果

 

LINE TV真是個好東西。上禮拜我原本是想看History3新出的劇《圈套》,結果才看了一集就在BL專區看到這部電影,我鬼使神差的點開來看,而且竟然一次看完了,花光了我原本預計可以早睡的時間。可是後來想想,雖然電影內容和我想的差了十萬八千里,但是還蠻值得的,真的。至少我隔天起床後再想到這部電影的時候,竟然有了新的想法和體悟。

說來巧的是,我在發現《我的觸男日記》的前一個禮拜才知道《拆彈少年》這部電影(不過我還是沒看過),沒想到是同一個主角,我當初看著《拆彈少年》的電影封面還跟同學說:「男主角好帥!」原來世界上有這麼這麼多的巧合。順便說一句,男主的演技真的很好,很多細節的情緒都超戳我!

 

這是一部被片名翻譯耽誤的電影。

我很百分之百的確認,編劇的重點完全不是在講「觸男」(或是雙關的意思),雖然菲爾遇到尼可拉斯是劇情重要的轉折點,但是愛情並不是電影的全部。

從電影剛開始的慢步調,我就知道我大概誤會它的類型了,這根本就是一部文藝片!而且是要隔天早上醒來又或是更久以後才能看懂的文藝片!同志的戀愛還有唯美的床戲都只是劇情的一部份,雖然這的確為電影帶來吸引力,而且畫面也的確很美(讓人呼吸一滯),但這都不是重點!

我想編劇是想要告訴我們菲爾這個人的成長故事,從他經歷的一切,去找他心裡所想找到的那個世界的中心——曾經甜美的愛情和令人心碎又絕望的友情,最後他看清只有家人在背後給他力量,所以我認定了家人才是他世界的中心。

 

一開始我不懂為什麼劇情要特別聚焦在那個菲爾因參加語言營而錯過的龍捲風,後來我推測,大概是在襯托出整個家的混亂,還有菲爾本身對一切的迷惘,就如同他再次回到家後似乎物是人非,他對所有事的疑惑都無法在頃刻間得到答案,所以他的生活變得一團混亂。

來說說尼可拉斯,菲爾認為他就是記憶裡的那個男孩,所以在看見他的第一眼就再也無法移開目光,可是讓我覺得匪夷所思的是,他們明明連朋友都算不上,就只是尼可拉斯一招手,菲爾就淪陷了,還一頭熱的栽進這段莫名其妙開始的關係。其實這在一般人眼裡看起來都不太正常,可是戀愛中的人會變笨,他們不會想那麼多,只是欣喜若狂。尼可拉斯是個神祕的人,他幾乎不對菲爾敞開心胸,每次找他也都只是要和他上床,這在我眼裡完全是渣男的舉動,所以我完全不驚訝他會和小卡搞在一起,我只是不懂她為什麼會背叛她最好的朋友也要和尼可拉斯在一起,我真的想不通,明明只要是女孩子都知道要和閨蜜的男朋友保持距離。

但是我也不只一次期待過他就是菲爾小時候遇見的男孩,我在看到尼可拉斯的秘密小屋時,一直以為能看見菲爾掉的那顆水晶球……然而就是沒有,他的設定就是一渣到底(微笑)。

最讓我生氣的是,尼可拉斯竟然敢說出:「你們兩個我都不能失去。」這種話!他沒有資格同時愛著別人。幸好我們理智的菲爾沒有被他迷惑心智,給了他最後的吻後轉身就走。雖然邊走邊哭,但這也是人生的一次成長。

 

關於菲爾的家。

我很喜歡菲爾這個角色的家人編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疼痛和傷口。

從兒時的黛安對尋找親生父親的反應來看,她很早熟,比菲爾早脫離天真的階段,所以才會更早對找到安穩的繼父感到絕望,因此她有很多的怨恨無從發洩。她一個人獨自背負了毒害母親流產的罪惡,又承受了害男友昏迷不醒的自責,讓她再也無法忍受,最終崩潰。但菲爾總是什麼都最後一個知道,所以幫不上雙胞胎姊姊什麼忙,他只感覺到姊姊離他越來越遠。

幸好葛拉絲欣的男友肯幫忙面對這些家庭衝突,也幸好黛安最終像菲爾吐露心聲,他們一家才終於回復到接近平靜,大家臉上都恢復了笑容,可以有說有笑的聚在一起。特別是葛拉絲,她終於肯像菲爾談論有關他們的親生父親,不再一提到就動怒或是找藉口逃避。

整體來說,菲爾經歷了愛情的甜頭苦頭,也嚐到了友情的脆弱,往後看時,發現只有親情一直都在背後,不離不棄。

於是他又能繼續前進,更深入的尋找世界的中心。

 


 

今天就到這裡,如果有空我可以介紹一下《性愛自修室》,晚安!

我是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背景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