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感覺我挖到一部寶藏小說,光是[多重人格BL×精神科醫生]的噱頭就超級吸引我!

這個設定乍看之下會以為是那種很刺激帶感的強強對決,實際上是跟書名切合的悲傷童話。

我發覺我很喜歡第一人稱視角,會讓人情不自禁帶入角色一起感受到喜怒哀樂,也因此我也跟著喜歡向三月,或者說偏心向三月(先不論我偏心的是他的哪個人格)。

所以說,就人物塑造還有切入視角來說,葦老師真的在這方面非常成功,向三月的每個人格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但葦老師最成功的地方應該是故事背景的設定,細節真的好戳啊,快哭了嗚嗚。

 

介紹(無劇透)

向三月是一個有殺人前科的多重人格精神病患,他總共有三個人格:主人格[三月]是個啞巴,還是個走投無路的單親爸爸,次人格分別是有暴力傾向的殺人犯[阿密]和自稱自己是美人魚的五歲小女孩[艾莉兒]

還沒有精神科醫生執照的樂透被這樣的向三月給找上,那人要他治好其他醫生都治不好的多重人格——才有可能從前妻手中奪回女兒小喬的撫養權。

迫於來自阿密的生命威脅,樂透也只能接受這個不請自來的同居人,而這將會改變樂透的一生。

 

好了我要劇透!

我真的好喜歡整個故事的基底是小美人魚的童話。三月不能說話,象徵小美人魚用聲帶換取雙腳踏上陸地,而小女孩艾莉兒這個人格的由來也非常讓人難過,但她卻是所有人格裡最能讓人感到安心跟放鬆的,每次看到透哥跟艾莉兒相處我都覺得既好笑(因為透哥剛開始還不太會帶小孩)又溫馨。

而且艾莉兒消失了以後,雖然劇情後面用小喬來填補這個空缺,還是會覺得有點恍惚,艾莉兒跟小喬好像重合在一起了。

其實比起主人格靦腆溫順的三月,我更喜歡狂放不羈甚至有嚴重暴力傾向的阿密,阿密總是鮮活的,阿密更像是在「活著」、更像「人」。我猜我應該會很喜歡人格融合為一的向三月吧。

(另外,向三月這個名字也太好聽了吧。我喜歡透哥中間的吐槽:我管你是三月四月還是十一月!)

整部小說的劇情很緊湊,看了好刺激!感情也很足,超級有渲染力(向三月的經歷真的好慘)。期間透哥崩潰了好幾次,我很久沒有跟著角色一起這麼激動了,我很難形容我的心情,像是跟著一起難過,但我卻可以抽離那種難過,有點對不起透哥,但我要是再投入下去我感覺我也會瘋掉,太痛苦了。

唯一劇情上我覺得可以再改良的地方,我覺得是陳教授反水後、到L女士跟著小喬落水那段,我覺得有點太倉促了。前面把L女士寫得超級壞,感覺她明明可以有更多陰謀跟手段,卻毀在Chris突然發瘋……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了!(好啦我自己情節設計的能力超級爛還敢發表意見,嗚嗚,我就爛)

但我還得說,我覺得這本對我來說最shocking的部分(是好的shocking),是向三月的水仙車車,我平常不吃水仙,但三月我可以。很辣,謝謝,我還能再吃。

而且透哥淪陷了的過程我也看得很緊張,一直在想:所以你是喜歡阿密嗎!?還是喜歡三月!

結果竟然是都喜歡,不愧是我透哥。我服了。(我站阿密×樂透)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很喜歡易嵐。雖然在開頭他是跟透哥鬧掰(也不太算)的朋友,而且他一直想勸透哥放掉三月的案子,但他其實真的是發自內心對樂透好,而且其實他總是對的。我覺得他就像是樂透的理性,總在樂透陷進去的時候提醒他說:他是你的病患、那只是他的其中一個人格。

這些話的確不怎麼好聽,都說忠言逆耳嘛,不過易嵐也沒有用強硬的手段對樂透怎麼樣,這種友好的距離拿捏得很剛好。我也需要這種朋友!

 

我還是得說,一個成功的第一人稱視角,主角討喜不討喜很重要,樂透真的是一個很活潑又富有感情的人,我好喜歡他說故事的方式,而且從他眼中看向三月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

老實說,就算結局是BE我也不介意,因為我想不到對向三月能怎麼回到樂透身邊。ㄍ,看到向三月要搬走時站在門邊那段、還有小喬揭開向日葵壁畫那邊我真的快要哭了。

但!是!

結局我真的超級愛!雖然作者說有人覺得結局太開放了,所以又補了個結局解構,但我覺得停在結局就很夠了,停在透哥戲劇性地現身,讓讀者自己想像後續就好。

我明明平常就是個結局看不夠還想看更多的人,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就是因為我看不夠啊啊啊!!!看到結局解構我就更想看失憶三月的後續啊!!!原本我還能騙自己已經完結了我自己腦補後續就好,現在我只想嗚嗚嗚。

我發現其實在向三月搬走的那章葦老師就已經暗示了他會以失憶的狀態回到透哥身邊,「只有他失憶、或我失憶了,我們才能重新開始。」那時候我以為只是透哥自暴自棄的玩笑話,沒想到成為現實了。

 

備註:我很幸運不用等更新,我挖到這篇文當天葦老師正好在penana和cxc發出了結局。

arrow
arrow

    背景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