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跟大家報備並強調,我不是專業的英文老師!我只是英文學測滿級分的高中生(喂),但是我很推薦英文的初學者來看一下打基礎的方式,不然之後會學得很辛苦(而且痛苦)。

很久以前就想分享我個人的學習經驗,但礙於學測所以沒空,可是!在瘋狂唸書的這段時間,一直有同學來問我英文到底該怎麼唸才好,我也看到好多同學的唸法讓我很為他們緊張(?)

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人能吸收到一些精華,往後的日子能過得比別人輕鬆!

那就直接開始囉!

 

1.背單字必備:KK音標!

最讓大家頭痛的應該就是背單字了吧?說實在的,我也是那種背了容易忘的類型,但記憶法又是之後才要談到的問題。

背單字的第一步就是要會唸這個單字吧?可是竟然有超多同學跑來問我某個單字怎麼唸,而且其實旁邊就附有KK音標……後來我才知道,很多人都不會KK音標!

這是我非常不能接受的事情!背單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會唸,然後看著單字再分開音節唸一遍,接下來才是知道單字的意思。可是好多人都是先把單字的輪廓和意思連接起來,會不會唸反而被拋到腦後,這樣是不可以的!會唸才算是變成自己的!

一般的單字書都會在單字旁邊放KK音標讓人知道怎麼唸,因為只要會唸,就會拼出單字的音節,就容易背得起來了。

請還不會KK音標的捧油快去學起來,這樣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能學會怎麼唸,不用再靠別人了!

(上網查就能找到噢,建議找表格看一看)

ps.我個人不太推薦自然發音法

 

2.培養語感:背課文(短文對話)

來了!最折磨人的地方來了!這是我自己都很不喜歡的橋段,但不得不說,我語感就是這麼培養出來的。

小時候我的英文是給我媽教,大家不要驚嘆,我媽根本就不是英文老師,工作也和英文沒有關係。她唯一教給我的就是怎麼唸課文,然後把我丟到旁邊背課文。

跟大家介紹我的教材(我媽高中的英文課本),應該是有一定年紀的人才會聽過這個(喂):新觀念英語

噢我沒有在推銷,我解釋一下。它的篇幅很短小,內容是簡單的對話,我媽的上課模式就是:逼我唸一遍,教我那些我不會唸的,然後叫我下一次上課背給她聽。

除了短文對話以外,每一課下面都有簡單的小文法或是Q&A,都不會太難,非常適合小朋友(我那時候才小學三四年級吧,用的是初級和中級)

我也是到現在才發現背課文真的影響了我很多,雖然那時候覺得完全沒用,可是現在想想真的是救了我。

要不是那時候常常背英文課文,也不會在潛意識裡知道莫名其妙的搭配詞和句型,甚至有些要背很久的文法我也是莫名其妙本來就知道的。

但是!切記!背課文的時候千萬要知道自己在唸甚麼東西,要知道意思,不然就真的沒效了喔!

如果沒有這種教材的捧油們,可以自己去找內容不要太長的文章就可以了(可以去找大家說英語),或是手邊有啥教課書就用吧,找篇幅短的來背,學校的課本也可以。

 

3.必要學會:五大句型

想當年我被我媽逼著學,現在高中學的文法都難不倒我(浮誇了)

老實說我真的不建議大家學甚麼英文的專用術語,比如甚麼分詞構句啊,分裂句巴拉巴拉,主要是你要知道怎麼用,我到現在都不知道那些花式文法到底叫甚麼,反正我會用就對了(老師在講都沒在聽)。

不過有一些是一定要知道的,比如:Be動詞、助動詞,關係代名詞。差不多會了這些就可以打遍天下,再加上背了這麼多單字,基礎就差不多了。

但是!五大句型要會啊!會了才知道怎麼造句啊!一個句子裡只有一個動詞,兩個句子在一起要加連接詞,這種一定要知道啊!(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港覺)

 

4.聽英文

最後這個對一般人來說這可能相對有趣,但這個可以說是我最討厭的事了,我寧願去背課文(因為我背東西超快)

這邊的方法是針對基礎的打法,除非你的聽力基礎本來就好,不然我建議先不要以興趣為導向。反之,如果現在學好了基礎,以後要依據自己的興趣去學英文都隨你便(比如看全英文的脫口秀)。

跟大家介紹一個網站,他們幾乎天天都會放新的影片:大家說英語 

現在好像在LINE TV也找得到,但如果你是去官網的話,進去裡面的TV Programs就可以看囉!

奇怪,為甚麼搞得像在推銷,我真的不是!

我小時候真的超討厭這個的,其實我超討厭學英文,但有甚麼辦法呢?

學起來就是自己的,也沒吃啥虧。

 


這麼不專業但有用的學習經驗就到這裡了,大家可以看情況斟酌參考,依據自己的能力調整喔!

有興趣的人請看增廣篇:如何學好英文?3個在興趣中學習的方式!

 

 

 

 

arrow
arrow

    背景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