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就是找了機會重看我八百年前就想看的電影:1994年的《夜訪吸血鬼》

達賢圖書館真是個看電影的好地方,我愛到不能再愛,想看老電影的人可以去那裡找公播的DVD,坐在那裡看一個下午。

我主要是覺得這完全就是瘋批愛情片,聽我解釋(沒)。

萊斯特就是一個因為被轉換成吸血鬼而憤世嫉俗的魔鬼,因為太寂寞了,才把對生命沒有熱情的路易也變成吸血鬼,美其名曰是說你這個樣子就是我要找的目標,其實就只是看到了跟他一樣寂寞的人,然後想要永遠綁在身邊。

萊斯特就像一個愛而不得的人,總是用錯誤的方式勸說路易加入他骯髒的世界,並且得不到就歇斯底里。但不管是家人還是愛人,只要是強求來的關係都是沒辦法長久的。

路易本來就是個擁有人類靈魂的吸血鬼,縱使萊斯特也曾經如此,如今也是逃避面對道德難題的魔鬼,對生命沒有憐憫,對於掠奪感到理所當然,甚至我覺得他對情感這種東西遲鈍到自己都無法察覺,明明就是可以讀心的吸血鬼,最不了解的就是自己。

我也覺得路易是個很沒有原則的人,雖然有著白蓮花的外表跟心態,但屢屢拒絕不了萊斯特做的壞事,畢竟心魔是長在自己心裡,要是心裡有一小塊產生猶疑,就會敗下陣來。就像是一直靠吸食老鼠鳥類的血液維生,最終在看見克勞蒂亞時,也還是抵不過本能殘害了生命,這完全就是壓抑到極致的反彈,不能說他是錯的,但這就是脫序的第一步,一步錯就步步錯。

路易原本可以阻止萊斯特把克勞蒂亞轉換成吸血鬼,卻為了不讓自己背上人命還是屈服了,但這真的有比較好嗎?他自己難道不知道無知的死去跟永恆的長生哪一個更折磨人嗎?還有在他想離開克勞蒂亞的時候,克勞蒂亞為了幫自己找個伴,要求路易把一個像她母親的女人轉換成吸血鬼,他也是只掙扎了一會兒就同意了。他對克勞蒂亞的愛會讓他失去判斷力。

萊斯特是一個聰明的人,知道要讓克勞蒂亞也成為他們的一員,路易才會留下,這簡直就是情緒勒索道德綁架的最佳示範。這簡直像極了愛情(不),兩個父親一個女兒。看電影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因為路易說:萊斯特不把克勞蒂亞當作是女兒,他把她當作是學生(pupil)。

克勞蒂亞學習得太好了,儘管外表只是個甜美的小女孩,但內心已經比任何女人都成熟,足以殺死自己的再生父親。唯一沒算到的就是吸血鬼用這招還殺不死吧,ㄎㄎ。路易的反應像是殺死萊斯特並非他的本意,但是這個結果也沒什麼不好,應該說是太好了(間接故意:預見其發生而其發生並不違背本意),甚至我覺得他本來就想利用克勞蒂亞擺脫萊斯特,不然也不用在小女孩前面說些甚麼「我們逃不了」、「他不會讓我們走」的這種話(間接正犯)。

我有點看不懂為甚麼吸血鬼集團要把克勞蒂亞殺死(噢我為了練英文所以是看英文字幕,結果就是我看不太懂),但是路易復仇的那個場面雖然血腥但是超級爽快,那個砍頭用的鐵勾光是拿起來就夠刺激。他走進牢籠的那刻心痛到第一眼完全不敢直視克勞蒂亞的屍體,那一碰就消失的粉末可是他這麼長久的孤寂之下唯一的陪伴。

其實我覺得路易對克勞蒂亞的愛並沒有超越女兒以外的感情,因為他生前本就該有個女兒,他才會加倍的疼愛,再加上朝夕相處,克勞蒂亞絕對是除了萊斯特外路易的摯愛。但是克勞蒂亞對路易的感情可能就比較複雜,他同時是她的父親,也是她的愛人,我不知道怎麼形容,感覺她對路易的依賴無法等同於路易不願離開她的程度。

但我敢肯定萊斯特在路易心裡是比較偏向情人的部分(並不是因為我是腐女才這麼說),又愛又恨的那種關係,因為當初是因為逼不得已才離開感情來不及處理。但路易對萊斯特的愛的確不復存在,應該說是路易極度想忘掉,卻不能否認萊斯佔了他生命很大一部份。當他在很多很多年後再次在當初的城市遇見落魄的萊斯特,已經完全不能在路易眼裡看見對萊斯特的恨意,反而充滿顯而易見的憐憫。

不得不說,曾經倨傲的人弱小害怕的樣子真的會讓人恨不起來,但是路易竟然還願意握著他的手叫他別怕,這難道還不夠愛嗎!!!(好這的確就是腐女發言)也有一部份是因為獨自活了這麼久,陸毅也變得強大,不再需要害怕萊斯特,也早就單方面的盡釋前嫌。總之就是他對他的溫柔好到像是對一個陌生人,所以我認真被虐了……萊斯塔問路易能不能留下來,這樣他就可以回到像以前一樣的自己,但我只從這看到一個卑微的人在請求愛人留下,因為他已經沒有其他辦法了,但是路易明顯已經對他沒有愛了,對他的溫柔只是底線,不能再更多。

結局我看了維基無數次,並沒有太驚嚇,但是萊斯特恢復的速度快到我覺得自從他上次遇到路易後,他就決定要繼續纏著他了。萊斯塔絕對是我看過最極端的恐怖情人……愛又求而不得,永遠像個孩子一樣,用會令人受傷的方式挽留人,但我猜這次路易也會為了他留下,不一定是因為還有感情,也有可能是因為一成不變的生活有些改變也沒什麼不好,就像以前一樣,我覺得以前他們還有克勞蒂亞的時候是他們吸血鬼的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

 

講完劇情我覺得有感觸的地方了,我想說的是,真的……太血腥了……只能說是毫無暮光之城的美感,只有臉是美的,太美了嗚嗚嗚。

阿湯跟小布年輕的搞基電影簡直夢幻聯動(沒)

但電影因為穿插著小布的講述,有點生硬,再加上兩個人有時候演技很尷尬,我相信是因為某些台詞過於中二,但阿湯發瘋起來我真的很心驚膽戰,小布簡直就是本劇白蓮花,比唯一的女主還白蓮,傻眼。小布年輕的時候真的永遠滴神!

我得說阿湯(萊斯特)把小布(路易)轉換成吸血鬼那段,超級給,我在圖書館看都怕有人以為我在看鈣片……

因為這部吸血鬼的設定是可以順移,我總共被嚇到三次,其中兩次是真的很突然所以我反應不及,第三次是因為我看太晚圖書館要關了,館員從我後面過來提醒我,害我嚇到忘了要把耳機拿下來才能聽見她說話……希望圖書館館員不會以為我在看什麼奇怪的東西。

不過說真的,這部片很適合拿來增進英文,因為沒什麼太難的單字,就算沒有字幕應該也可以聽懂(但我還是開了英文字幕,因為我爛),感謝吸血鬼們都沒有用太難的英文。

arrow
arrow

    背景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