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對律政劇裡經常出現在法庭上的攻防戲碼感到既遙遠又觸不可及?如果你對台灣的法庭實況感到好奇,其實你只需要人到現場看一次就知道了!

 

我在法律系已經讀到了第三年,每年都說想去法庭旁聽,這次寒假終於付諸行動跟朋朋一起去了台北地方法院。

在此之前我也爬過一些法院旁聽的心得文章,原本還怕自己聽到睡著,結果我自己去了以後發現,實際情況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趣(當然,法庭要保持肅靜),所以我來跟大家詳細地分享一下~有興趣的人可以選個天氣好的日子去台北地院旁聽,聽完還可以去看看凱達格蘭大道或中正紀念堂,還可以去北車附近吃飯逛街。

以下是我就這次去台北地院的經驗,跟大家說一下去法院旁聽你需要知道的事

  1. 法院只有平日的上班時間會開喔,不要假日白跑一趟了,會很sad。
  2. 可以看一下《法院旁聽規則》,不要衣衫不整、大聲喧嘩跟飲食,應該就差不多了。也要注意進去法庭時手機至少要關靜音喔!並且在法庭裡不能用手機跟其他電子設備。
  3. 每個法庭通常只有當天第一個庭是準時的,很可能會delay到接下來的案子。所以如果你有特別想看哪個庭,要有會等很久的心理準備喔。

另外,我統整了關於去法院旁聽你可能會想知道的事

  1. 法院門口有安檢,非常快速就能通過,大家不用緊張。
  2. 不需要旁聽證,只要有顯示「開庭中」並且開著門的法庭,直接默默走進去找位子坐下就可以了(沒開門請不要硬闖)。服務台的志工說除非要看的是很重要的庭,會有旁聽席滿的問題,才需要領旁聽證喔!
  3. 中途才進去旁聽、或開庭到一半離開旁聽席都沒有問題,但請不要影響到別人。
  4. 可以做筆記!至少我這次去聽的刑事庭有幾個人光明正大地在抄筆記,法警有看到但都沒有阻止。(可惡,我以為不能所以沒帶紙筆)
  5. 民事庭跟刑事庭有分不同的庭類,會顯示在法庭外的螢幕上庭期表上,大家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直接大膽地走進去!我只看了民事庭的「準備程序」跟「言詞辯論」,還有刑事庭的「審理」,言詞辯論跟審理對我來說比較有趣,也比較有資訊能進入狀況。(在此替第一次去的人附上台北地院的樓層,有不懂的地方都可以問現場穿亮粉色背心的志工,他們都會很熱心地幫助你,或是阻止你去到你不能去的地方。)
    民事庭(3F) 刑事庭(2F)
    調解、準備程序、言詞辯論、宣判 調查、準備程序、審理、調解、宣判
  6. 刑事庭才有法警,民事庭沒有。法警會在法官從神秘小門出現的時候喊「起立」,只要跟著檢方跟辯方一起動作就好了。
  7. 不用怕搞不清楚開庭在幹嘛,可以看跟書記官同步的螢幕。法庭裡每個螢幕都是顯示書記官打字的畫面,可以坐前排一點看證人席的螢幕或是看投影布幕。
  8. 下午刑事庭幾乎沒有在開了,不然就是不公開,所以想看刑事庭可以中午之前去。(不過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我這次去的時候刑事庭比較少?我看庭期表1/13是有160幾庭。)

在我開始詳述我雀躍的心得之前,再跟各位分享你去了才會發現的有趣之處

  1. 法庭很小,小間的法庭更小,坐在旁聽席感覺很像坐在電影院第一排(浮誇)。
  2. 就我對民事庭的觀察,整個開庭過程其實比較像是圍繞著書記官在進行,因為所有人都在等書記官打字。法官和律師面前都在唸東西給書記官打,唸得非常慢。但我看的那場刑事庭的審理,完全沒人在等書記官,書記官一直很努力做逐字稿,超級趕,但還是用了很多刪節號才能勉強跟上,看得我好想幫忙打字。
  3. 民事庭的開庭跟結束都超迅速,我感覺兩造律師屁股都還沒坐熱就又要離開了。
  4. 不是所有民事庭的兩造都是律師,沒有穿法袍的就是沒有律師執照的訴訟代理人。(酷吧!反正我覺得很酷。)
  5. 也不是所有民事庭的原告本人都會出現,而且出現了也不一定是律師的好幫手。
  6. 證人如果是從看守所或是監獄過來,會從法庭外有一個鐵柵欄那邊來到法院,會被法警帶著從法庭內的小門出現。
  7. 刑事庭的法官們會從秘密通道出現,有種出場自帶特效的感覺。

最後,我說一下可能比較少人想知道的細節,是好奇心特別旺盛的你可能會感興趣的tmi

  1. 穿著咖啡色鑲邊法袍的人是通譯,他坐在書記官旁邊,沒有需要翻譯的時候就會負責在法庭上傳遞開庭中提及的卷證給兩造或證人看,也會在開庭前喊原被告律師過來報到,每個案子都有出現。
  2. 上午超多穿著鑲白邊法袍的律師坐在法庭外面等待開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個庭delay太久,還是本來就有這麼多案子要開庭,法庭外的椅子全部坐滿律師,我覺得場面看起來蠻神奇的(還是說我太孤陋寡聞)。
  3. 刑事庭外面可能會出現打架的聲音。(當時我們在法庭裡所以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的朋朋說可惜沒親眼見到)
  4. 律師都帶超大的袋子裝卷宗,而且法袍脫下來後裡面可能不是西裝。
  5. 法警很帥。(我真的看到一個帥哥法警,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6. 廁所很酷,沖水的按鈕竟然長得跟電鈴一樣。(我是說女廁。好吧,這真的不重要。)
  7. 疫情期間法庭裡都有透明隔板。

 


看完上面的列點介紹,有足夠吸引你也去法院旁聽看看嗎?

除了以學習或是打開眼界為目的,當然,你也可以純粹出於興趣而坐上旁聽席。因為公開審理原則嘛,本來就可以進去看。

只不過,每一次開庭都牽涉到某個人的人生大事,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不論案件大小,法庭裡一直都進行著會影響某人生活的審判。所以如果本來就打算去,或是看完這篇文章而想去法院旁聽,請務必不要破壞法庭秩序喔。

在北市大博愛校區或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的學生你們很幸運!平日沒課的時候就可以過去法院旁聽,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我好恨,我坐車過去要一個小時)

 

接下來我會開始分享我的心得,不感興趣的人就可以離開了沒關係!

我的結論:修過刑訴、民訴、公司法跟票據法再去聽會比較聽得懂喔。(不過,什麼都聽不懂也沒關係,單純去參觀開庭流程也不錯。)

下面是我還記得的案件,然後因為我其實也沒有聽很懂,我怕會說錯,就不說細節了:

※刑事庭

  • xx人壽掏空案的衍伸案件審理[檢方有聲請證人

  這是一個「金重訴字」的案件,又是「審理庭」,我跟朋朋就很迅速地決定要走進去聽這個案子了,而且當時裡面已經有人了,給了我們兩個第一次旁聽的人信心,不然我們都不知道到底能不能進去。補充一個重點,我就是在這個庭裡看到帥哥法警(這並不是重點)。

  剛開始法官們從暗門出來的時候真的很像什麼復仇者聯盟,我跟朋朋完全沒料到會是這種出場模式。當我們以為終於開始了,審判長也的確跟被告(總共有三個律師坐在他旁邊)盡了告知義務,我也是這時候才第一次知道書記官的逐字稿會投影在各大螢幕上,而且已經打好了很多還沒進行到的部分,應該是早就根據訴狀和準備程序打好的。結果才剛開始不到2分鐘吧,審判長就說「證人還在北監所」要等他過來,所以就休庭了。

  我:???現在是發生什麼事?

  於是我跟朋朋就坐在那裡等了二十分鐘以上,期間我很守規矩都不敢滑手機,一直在想要不要離開去聽別的庭。真的幸好我們有等證人回來,看到證人從小門冒出來的畫面,對我們來說真的很新奇,而且我生平第一次親眼見到手銬。(證人坐上證人席之前轉頭掃視了坐在旁聽席上的我們和其他幾個人,也許是在看有沒有認識的人來看他。)

  法官在證人來了之後就繼續開庭,重點是當我跟朋朋聽到一半,越聽越覺得自己在公司法的上課教材裡聽過這個案子,當下有種jack pot的感覺,第一次旁聽就誤打誤撞找到有興趣的案件,還見到了律師反詰問的場面。雖然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場面非常溫和,總之對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

  我發現書記官好像需要對案子也有了解才能更快地打稿,如果對於正在開庭的案件所涉略的領域不夠熟悉,就會打錯字或是因為聽不懂而先打刪節號。不過書記官一天要記錄那麼多案子,如果每個都要研究也太累了,還是盡量能打多快就打多快就好了。這位書記官真的很累,一直要趕上律師跟證人的對話,而且反詰問的內容又一直出現英文人名或公司,感覺就很難打。

  再補充一下,我這次只看到這麼一個刑事庭,是因為當時有一批小朋友來參觀,法庭的旁聽席都擠滿小朋友,我們就決定先去吃飯。結果吃完飯回來大概3點後就沒有公開審理的刑事庭了。

 

※民事庭

  • 不知道是什麼的言詞辯論(進去之前沒注意看,已經快尾聲了),法官很崩潰,書記官翻白眼
  這個案子我跟朋朋走進去聽的時候已經快結束了,所以只聽到法官在跟原告律師確認書狀整理好的最後期日。結果被告律師有意見,說他們也需要時間在看過書狀後再做出答辯,不過法官好像覺得這個案子已經快可以判決了不要再拖時間,所以跟被告律師有點吵架的感覺(?)
  法官比我想的還要更有溝通的空間,只不過可能是太忙了工作量太大,感覺得出來法官心力交瘁,不太想跟被告繼續爭執。總之法官同意了被告律師的要求,讓被告律師跟書記官用email再取得資料,然後書記官就在這個時候大翻白眼……我跟朋朋覺得場面過於精彩所以就算沒聽到時麼東西也覺得很賺。
  • 拆除頂樓加蓋的言詞辯論[原告有出現]
  這就是我跟朋朋覺得原告有點小雷的一場有趣的言詞辯論庭,原告竟然同意了被告律師要聲請對他不利的證人作證,到後來還是原告律師在一旁懸崖勒馬,讓原告更改為不同意。兩造感覺快吵起來了。
  • 有一個準備程序,但速度太快我完全沒進入狀況。
  • 確認租賃關係不存在,實際上是為了強制執行(拍賣土地,有兩個執行標的)法官聽懂了我還沒聽懂,原告的主張大概是說被告為了阻止土地被拍賣,拿之前跟別人的消費借貸主張自己在該土地上有租賃契約存在。
  • 原告主張損害賠償,實際上是在爭執票據的原因關係,原告律師好像有點鬼打牆,一直沒說清楚法官想釐清的東西。但我跟朋朋最近剛考完票據法,所以能聽懂兩造在爭執票據的原因關係是否消滅,因兩造是票據關係的前後手,所以可以為原因關係的抗辯。
  • 損害賠償(反訴),最後我跟朋朋聽的案子也有證人出席,但因為兩造一直提出沒事先記載或是更改順序的問題,所以一直在等書記官打字,法官一直叫律師問得精簡一點,但我覺得他們問的已經很難再濃縮了。總之因為真的太催眠了,後來我們沒聽完就回去了。

 

這次的旁聽體驗我真的覺得受益良多,雖然跟朋友約出門是去法院聽起來有點詭異,但真的很有趣。

我朋朋早上打給我跟我說:「我們法院見!」超像是在對我撂狠話xd(他不是故意的)

我前兩周剛好看了一本書叫做《無罪之日》,裡面有個角色是喜歡去法院旁聽審判的女生,我當時還想說真的有人會覺得開庭很有意思嗎,沒想到我這次也是在法院前前後後待了3.5小時左右,因為每個庭都能讓我聯想到之前所學的東西,覺得很有成就感,就會一直想聽看看不同案件。如果可以,我想聽更多刑事庭的案件,因為這次唯一聽到的是金融犯罪,所以我還想知道其他刑事犯罪的案件審理過程。

我一直是行動力比較弱的人,不知道下次去聽會是什麼時候呢(心虛),但至少這次的經驗給我非常好的印象,還會想再多去幾次。

 

 

arrow
arrow

    背景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