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腳踏空,我就要飛起來了。

我向上是迷惘,我向下聽見你說,這世界是空蕩蕩。

你說一二三,打碎了過往,消亡。

有風吹,破了的歸途,你有沒有看到我在唱?

你說一二三轉身——你聽被抹掉的慌張。

我想抬頭暖陽春草,你給我簡單擁抱。

我想踩碎了迷惘,走過時光,睜開眼你就會聽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哩,撒野奔跑。

我想,一個眼神,就到老。

—撒野—

大概是年初?反正不是最近的事情了,我那時候就看完巫哲寫的這本撒野了。

其實說實話,我幾乎已經不記得每個場景,甚至無法像之前推薦的小說那樣詳細介紹。我也不懂我當時為什麼不在看完的時候就寫心得推薦,但就像現在一樣,好像有東西一直在阻止我提起筆,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表達出這本書帶給我的震撼,好像說什麼都不夠形容撒野的好。

不過我覺得撒野還給我一種很特殊的……想學習的動力,可能是因為蔣學霸在準備高考的時候打動了我吧。(不過我沒有大飛陪我熬夜唸書)

 

粗略的介紹(夾了一點我個人想法)

撒野的書名看似狂放,但其實內容很貼近生活,有時候還會有那種平淡的悲傷感,讓人心裡隱隱作痛。我認為撒野是在講兩個對世界有些許迷茫的人,他們之間像磁鐵般吸引的愛情,還有相互救贖彼此的心靈。

主角蔣丞在知道自己是被領養的孩子後,因為本就和寄養家庭處不來,就搬去和自己的親生父親住——遠離都市的鋼廠,陌生又髒亂的地方——他親生父親也不是條好狗,再叛逆的優等生都無法接受的環境。蔣丞就是在那裡遇到顧飛的,人稱的「鋼廠小霸王」,而他們的緣分是顧飛有精神疾病的妹妹顧淼牽起的。

顧飛和蔣丞的感情非常奇妙,最初兩人還互看不順眼,但再相處過後漸漸的對對方印象有所改善,而且還變成朋友關係,最後竟然在知道對方的性取向後順水推舟的在一起了。其實我覺得作者在描寫兩人在一起的過程中沒有特別描寫到某個使他們在一起的「關鍵瞬間」,就譬如少女漫畫裡男主角把所有人都聚集起來對女主角的大告白、又或是生死一線時的深情吐露,都沒有。他們就是因為時間到了,感情到了,一切都是那麼剛好。他們的相處模式讓我很羨慕,他們都很了解彼此,也都欣賞互相的優點,喜歡並接納對方的不完美。而且他們都不是那種嬌貴的少爺,錢和困頓的生活都描寫的很寫實,反而更讓人覺得他們就是活生生的人。

他倆在談戀愛的前後簡直判若兩人,不是說偏離了設定,而是戀愛腦使然,一舉一動都特別少女心,那個親暱的程度讓我超想談戀愛。請問一下開頭那個人人都怕的鋼廠小霸王去哪了?當初那個看誰都不屑的蔣學霸呢?但是劇情沒有一直甜下去,顧飛早就知道自己離不開鋼廠,因為顧淼,他只能留在原地,哪裡也去不了。所以從剛開始他就有心理準備這不會長久,儘管蔣丞不這麼想。

「你是想跟我談戀愛,還是跟我談個戀愛?」

我跟蔣丞一樣,剛開始都聽不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只覺得好像有點憂傷。後來我漸漸懂了,大概就是:你是想和我永遠在一起,還是只把我當作一段感情的過客?

顧飛看起來很堅強,也的確不主動吐露心中的不安,但就是想知道蔣丞對他的認真到底有沒有盡頭。他很沒有安全感,但或許沒有潘智來點醒,蔣丞永遠不會懂,因為蔣丞從沒想過要和他分開,雖然告白只是一頭熱的舉動,但感情是真的。

「我很喜歡你,我會一直喜歡到你不再需要我喜歡你為止。」

顧飛在戀愛中一直都是以悲觀的想法出發,他雖然也喜歡蔣丞,但他不敢把事情說死。就像他知道蔣丞遲早要離開鋼廠,而他害怕失去,所以打從一開始就不敢抱太大的希望。

我再翻一次小說的時候看到一句:

「他保護著的一切都經不起任何波動。」

是啊,背著弒父的罪名,還有總是被壞男人拋棄還屢試不爽的母親,再加上有心智問題的妹妹顧淼,他走的每一步都特別沉重,雖然在外人眼裡看起來像是個堅強又瘋狂的老大,不畏懼這個世界,但他走的每一步都在嘆氣,有時甚至走不下去還要咬牙不讓眼淚落下。

蔣丞是老天爺給他的禮物,讓他的生活一下子看起來有了希望,可是和他在一起越是幸福,當他們要分隔兩地念大學時就更是那麼痛苦,而且顧飛好不容易忘記的沉重包袱又再次砸下,他突然沒辦法一個人面對這些事情了。

幸好蔣丞沒有放棄顧飛,還幫他想盡辦法治療顧淼,讓顧淼終於能離開那個小小的生活圈,也讓顧飛能多喘口氣。

他們的結局很溫馨,顧飛找了份老師的工作,蔣丞努力考研,雖然還是偶爾分隔兩地,但我相信沒有事情能再拆散他們了。

 

男主角們的技能

蔣丞 努力的學霸,會彈鋼琴、吹笛子,打架,彈弓,兼差當模特兒。喜歡自言自語,這大概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之一。

顧飛 認真的學渣,會彈吉他、唱歌、譜曲,攝影,打架。很有文藝氣息,雖然是混混的頭兒,但他又和一般的混混是不同類型,因為他不是出於自願,只是為了保護自己。噢,顧飛還喜歡玩智障消消樂,我覺得這個挺重要的XD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找到理想的另一半,你們的興趣要高度的符合!(顏值高度也要吻合?不,這單純只是他們兩個都是顏狗)

 

心得的部分

我還記得剛看完撒野的那陣子心情真的不是很好,因為顧飛和蔣丞分開的那段,心理狀態描寫的比較沉重,也有點符合我某些時候的情緒。但這也證明了巫哲寫得很真實,讓我不肯回到真正的現實生活。

其實也不是只有顧飛一個人的境遇很慘,蔣丞在鋼廠也經歷了很多事——他的親生父親跳樓自殺,還有和寄養家庭鬧得不愉快,他沒有可以回去的地方了,他只剩顧飛。他們都只剩彼此作為依靠。

 

我最喜歡的橋段是顧飛為了要做個了結,必須去玩跳樓遊戲,蔣丞去蹲點遠端幫顧飛用彈弓清理障礙。

其實一開始我完全沒有想到蔣丞會去幫忙,因為以顧飛的個性是絕對不會讓他淌這灘混水的,所以當他去勘察場地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吃驚了!蔣學霸真的是超棒的男朋友!(這也難怪顧飛會超級感動,我重看了好幾次這一段,超級為他們緊張)

我真的好喜歡蔣丞自言自語的時候啊,一邊實況轉播(在心裡),一邊幫顧飛捏把冷汗,而且他自己還有懼高症,我最感動的就是他為了顧飛爬到那麼高的地方,不管幾次他都一定會再次為他赴湯蹈火。

還有蔣丞對顧飛的感情也很強烈,那種想把他所有的好都告知全世界的想法,一直充斥著他的腦袋,所以很多時候他都為顧飛感到憤憤不平:為什麼是他?為什麼這麼好的他得經歷所有最不美好的一切?

 

 我真的好喜歡那句:希望我們都能像對方一樣勇敢。

 他們兩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現實,要不是擁有對方,這條路又該走得多麼艱辛。他們的確很勇敢,共同經歷了重重關卡,雖然曾有過撐不下去的短暫分離,最後還是一起走下去,活成了想要的樣子。


我剛看完的時候有好多好多想說的,到了現在又有點不知所措,所以我覺得到這裡就好,這樣就好。

噢,我還要表白「撒野」這首歌,我太愛了,簡直唱進我的靈魂深處。

 

打完這篇心得又害我好難過,大家再見。

 

20191013更新:

唉,我二刷了,我終於知道我之前為啥不敢二刷,原來是害怕會像現在這樣百感交集。

他們倆,丞哥和顧飛,改變了對方的人生,真的是有關希望和救贖的故事。我看到一半,一想到要是蔣丞沒有遇到顧飛,或是顧飛沒有遇到蔣丞,想都不敢再想,少了誰都不行。

這次看到大飛對丞哥說「算了吧」的時候,我的心又揪在一團了,看著一個人放棄希望的過程真的很痛苦,很想叫他不要放手,可是我也扛不起他的重擔。而且我每次看丞哥的應激反應我都亂心疼一把的,好想告訴他:顧飛一定會回頭的。

我真的好喜歡他們兩個每次都傻樂,眼神對到就心領神會,狂笑一通。說真的這一點都不傻,在我看來這根本就超級幸福,這年頭這樣開懷的人哪兒找去?

二刷後我的心得還是不變,蔣學霸真的很激勵人心,丞哥是我唸書的動力。不過呢,我這次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丞哥無所不在。

他們倆的愛情不是一般人能談的,這種緊密的程度是因為他們是互相最後的希望,而且兩人都在對方生命裡佔了非常一大塊重要的位置,每天都會經歷,每天都會再次想起,就像那次分開一樣,誰先離開都痛苦,所以他們是誰都拆散不了的。

我之前看有人對撒野的評價裡有提到,中間描寫日常的部分有點長,可是!我覺得還不夠!完全不夠!我丞哥和顧飛怎麼膩歪都不夠!我真的好喜歡他們互動的樣子,像是活生生的人,真實存在在世上某個角落。

最後我想說,這個故事的篇幅有超過大半是蔣丞的視角出發(至少我看起來是這樣),所以會讓讀者特別喜歡丞哥,然後跟著丞哥一起心疼顧飛,而且那種談戀愛的感覺特別真實(我愛他們)。我好想對顧飛說:你真的值得。

唉,最後再表白一次丞哥,我心目中的男朋友好榜樣!能這麼自戀又自信的也只有他了,顧飛八成是被他帶著嘴欠的,一個個臉皮越來越厚。(害我看完也變欠揍)

番外把前面正文那些壓抑又沉重的氣氛全部洗掉,可是我還是覺得這樣溫馨平淡的結局美好到讓人想哭。他們在一起這麼多年,最後又回到相識的地方,許下一輩子的諾言。

 

 

2020/12/1更新

當初有人說要拍成電視劇的時候好多人在說卡司是誰誰誰,我也沒放在心上,結果現在!!!?


蔣丞我丞哥竟然是范丞丞來演!雖然演顧飛的演員我沒看過,但他的形象真的很可以,我開始有點期待了!

劇名叫做《左肩有你》,應該是取自歌詞吧,感覺就是要演兄弟情,不知道有沒有姊妹願意幫忙試水溫,我好想知道到底有沒有愛情的可能(沒有)

順便說,演顧淼的演員是之前隱密的角落的普普!!那時候看就覺得這孩子可愛(喂)

arrow
arrow

    背景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