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概是第三次看《情歌》了吧,每一次看完都有一樣的堵塞感在心裡,但是看的時候注意到的點都不同,應該是年齡增長的關係,我漸漸可以想像並試著去體會作者所描繪出季師益和邱景嶽的生活困境。

其實不是兩個婚姻出了問題的男人互舔傷疤,而是兩個受了傷的男人在和對方相處後找到了治癒的方法,他們是對方的主治醫生。

 

first time

我沒記錯的話我第一次看是國中吧,我當時喜歡的小說類型是劇情起伏大,角色設定對於愛恨情仇極為鮮明的耽美小說,狗血橋斷跟大撒糖或是一些虐到哭、但仔細想想根本不會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情節我是來者不拒。

說實話我那時候看的時候真的覺得前面太悶了,我一直想棄,因為前半部雖然是用季師益的視角來敘述他眼中的邱景嶽,但絲毫沒有表現出任何喜愛的傾向,甚至兩人關係最大的進展就是變成朋友。

早就習慣步調快的我,對於愛情小說裡沒有直接馬上呈現出愛或是曖昧的情愫感到困惑,我甚至記得我那時候最喜歡的橋段是邱景嶽喝醉在季師益家要洗澡(也就是季師益第一次親邱景嶽那次),然後邱景嶽脫了衣服站在浴室門口以為自己已經走進去了,季師益拍拍他的臉說「醒醒」。

至於為什麼我最記得這個橋段呢?因為我跟我朋友那時候常常開玩笑說「醒醒!」(好吧有點難以描述我想表達的哈哈)

當然我最後看完的時候超級空虛,我當時看那麼多爽文,很難得體會到這種失去了什麼的感覺。

後來我才知道,只有看完有內容的好書才會有這種空缺感。

 

second time

二刷我記得是在高中,國中到高中是我看最多網路小說的時期(而且我幾乎還是對所有耽美小說來者不拒),我在第一次看完《情歌》後總是會想到要再看一次,不然覺得有點不痛快。

第二次看我就有了進度會很慢的心理準備,而且因為我只記得整本書的氛圍,劇情我全忘了,只知道當時看完很意猶未盡所以又想再看一次,所以幾乎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我不會劇透我自己。

看到邱景嶽洗澡那段我還是笑了,只是我很後悔那時候只記得這個笑點(甚至稱不上笑點)。

因為真的看了蠻多小說,所以這次我的關注點是放在醫院的生態,覺得作者真的好厲害啊,怎麼能了解這麼多事情呢,能寫到像我這種沒接觸過這塊的人都大概能懂醫生工作的圈子,實在是很了不起。

看完後我就知道我一定會要再看不只一次。

順帶一提,因為還沒活多久,所以當時很感嘆季師益和邱景嶽錯過了太久,邱景嶽最後說「以前覺得一輩子太長,現在反倒覺得不夠用」這種話,真的讓人幫他們惋惜相見恨晚。

 

third time

不過呢,大學的時候看就不一樣了,我覺得他們錯過的那些時間雖然都過去了,但最後有在一起就已經是莫大的幸運了。

我現在過起了自己一個人的生活,所以這次對他們徬徨無助的那段期間開始可以感同身受,有些事不知道對誰講,身邊的人來來去去的。

看完的感覺是真的很惆悵,每一次都感到相同的心悶。我現在的取向是偏現實向的小說,以前我都不挑的,最近也開始有些看不下去的耽美小說,但我一點也不意外《情歌》在我心裡的地位一點也沒動搖,甚至可以上升到更高。如果喜歡撒野的朋友們一定要看,比撒野更平淡,但那種揪心的程度更真實,因為現實就是狗屎

我這次看到了更多感情細膩的地方,我真的覺得作者真的是神,每一個描寫的段落都能想像出畫面,而且很平易近人。

我還發現季師益跟邱景嶽之間似乎沒說過「我愛你」這種話,至少我是沒看到啦,不過能遇到不用親口說出來就知道他愛你的人實在是可遇不可求。

在我眼裡的季師益總是喜歡的比邱景嶽更多一點,但其實我後來想想,邱景嶽的遲鈍程度應該也是一部份的原因,而且一段感情裡總會有比較主動的那方,就只是剛好是季師益而已。(而且從邱景嶽總是被哄騙上床這點來看他也總是很願意對季師益付出。)

他們倆在爆炸爛的低潮中最走運的應該就是找到了可以陪伴一生的人吧,就算還不是伴侶,也會成為很好的朋友,成為伴侶後就是一輩子的家人了。

 

arrow
arrow

    背景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